本計畫規劃透過在地創新創業相關人才庫及知識庫的建置及管理營運,以支援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課程模組之知識管理與學習服務,並提供學生(潛在創業者)、教師、業師、社會企業或微型企業創業者、非營利組織、事業團體及產業公協會等多方交流、學習、諮商、教育訓練、成果發表等多元服務,進而增進地方創新創業的機會與成效,活絡地方創新系統與地方的產業鏈結。


為了推動大學校院發展微型企業與社會企業的人才培育機制,進而提升在地創新創業的潛力與量能,以帶動地方發展與增進就業機會,實踐大學校院的社會責任。本計畫將運用中興大學校內外資源與中區產業特質,建構「興大睿茶平臺」 (NCHU’s Tea Wisdom Platform, TWP)。

「興大睿茶平臺」主要依據聚合物合成的概念所建構,屬於知識價值聚合效益模式。高分子聚合物是由無數個小分子的單體 (Monomer) 的有機化合物,經由聚合反應 (Polymerization) 而形成之鏈狀的大分子,通常這些化合物的機械性質,會因分子量的增加而提高,其結構促使很多聚合物具有特定之物理或化學性質,包括了很多種適用於不同目的及用途的人工合成及自然生成的材料。通常會藉由交聯 (cross-linking) 進一步增強某聚合物之強度。

透過此「興大睿茶平臺」,可將茶樹品種、栽培及生產管理、加工製造、評鑑分級、包裝及銷售等產製銷過程,結合藝文活動、自然景觀、歷史、及傳統生活,讓學生經過聚合反應,培養出以人為本之創新能力。亦將藉由雲端服務系統(Cloud Services System),將茶產業的知識與文化融入生活的科技與方式,進而產生更高的附加價值。此外,茶產業基於地方智慧、知識與文化,運用在地資源,帶動地方發展與增進就業機會,以因應全球化之衝擊,即從「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轉變為「在地全球化」(Locality Globalized)。

若能將原本散落於各角落之輔導機制,透過本計畫所規劃建置的整合平臺,猶如單體聚合般形成一功能更強大的人才培育聚合體,再經由產學合作知識價值鏈之間的交聯,則能建構出一個網網相聯的知識價值聚合育成體系,為我國未來智慧生活產業領導人才,提供最優質的培育服務,大幅提昇其成功機率,作為其他有志者的最佳學習標竿,激發年輕優質人才之創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