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課程模組」的規劃與實施構想,是根據學校特色與發展目標,針對企業(如微型企業、社會企業)、或經濟體系(如社區經濟、合作式經濟、社會經濟)等,規劃四大課程模組及各模組落實於教學之實施構想。
  • 所有學生皆可修習
  • 通過學術科考試即可取得結業證明
  • 融合理論與實務
  • 培養創新創業精神

一、跨領域(或跨業)之創新創意課程模組

理想的茶產業課程應該包含茶樹栽培、製茶和焙茶技術、茶葉品評、產品開發、創意設計、茶藝文化、觀光休閒、…等一系列涵蓋多種面向的科目,但慮及修課學生的來源、背景、需求和志趣並不完全相同,每一學習階段,關於修業年限、畢業學分和必修科目的規定也不相同,以及不要囿於現有學系、學位學程或學分學程之限制,因此規劃的課程模組,係邀請業界代表針對產業界的需求,並配合學校的開課規定而訂定的整合性課程,其特點在於提供校內經由不同入學管道入學的學生(一般生、進修生、學士後學生、研究生),能依其在茶產業中創業志趣而選擇,並沒有強制修習的規定,但必須通過相關學科和術科的考試,才能取得本校核發的結業證明。

由於此課程模組係以協助學生創業為主要目的,因此暫以「創新產業推廣學院」轄下之「生物產業管理」和「文化創意產業」二個進修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為課程規劃的主要對象,並先將與茶產業相關的科目分為「生產與製茶」和「文創與行銷」兩大屬性類別,再依雙層三明治式課程模組的理念進行規劃。

其中屬於學士班的「跨領域基礎課程」和部分「中階核心課程」,將由「創新產業推廣學院」轄下的「生物產業管理」和「文化創意產業」等二個進修學士學位學程,分別依課程屬性和教師專長開設;部分屬於學士班的「中階核心課程」和屬於研究所的「高階實作專題課程」,則由「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的各系所開設。依本校選課規定,不論課程開設於哪個學院,所有學生(一般生、進修生、學分班學生、研究生)都可以互選,如此安排,不僅學生依個人需求和志趣選課的彈性增加,也可減輕各開課單位的開課壓力。


二、創新教學方法與應用導入模組

本計畫在教學環境方面將致力推動:
  • 課程規劃充分採納產業界意見,並整合各門課程的關聯性,提供系統化的專業訓練,務期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能無縫接軌。
  • 鼓勵教師和業師聯合講授一門課程,充分利用講師群的學術專長和實務經驗。
  • 強調「做中學」的學習方式,藉由實習課程/競賽參與等方式訓練學生實務能力。
  • 利用教育科技如「多媒體教學」和「非同步網路輔助教學」,協助教師同仁自製媒體輔助教學和建置課程網頁。
  • 推廣「問題導向的學習模式」(PBL)教學方法,舉辦訓練班培訓教師。

三、場域或企業實習課程模組

本計畫以茶文化產業專業知識為培育核心,搭配週邊產業經營知能實作實習,模組式課程規劃設定三大主軸(表1),分別為(1)茶葉科技,(2)茶葉經營與行銷,(3)茶文化創意。

基礎學習場域將提供學生在校內茶園種植茶樹、認識茶樹生長特性及栽培管理之機會,並訓練學生採摘茶菁,於戶外進行陽光萎凋。再透過校內的茶工廠,進行室內萎凋、殺菁、揉捻、發酵、整型、烘焙、乾燥等製茶過程實習,使學生熟悉茶葉生產過程,並進一步從各個過程之外觀香氣顏色及化學變化,瞭解與最終茶葉品質之關係,作為繼續修習高級課程及研究所論文研究之基礎。

對於茶產業實況的瞭解,則藉由開拓與校友企業合作的模式,安排學生利用假期校外實習機會,前往包括茶葉改良場、傑出民營茶廠(園)業者、茶商業同業公會會員、休閒觀光業者、…等不同面向與層面之場所學習,深化與茶產業間的連結關係。


四、場域創新與創業課程模組

本計畫以中興大學校園及附屬研究實驗單位為基礎,積極打造茶產業創新管理觀摩實習場域,例如安排學生參與興大有機農夫市集、興大認證農產品市集、農資院實習商店、惠蓀林場遊客中心,育成中心進駐企業、…等單位所辦理的活動及企業輔導模式,訓練學生如何面對客戶,推銷所販售的商品,宣揚茶葉的特點和文化,作為未來自行創業的基礎。

鼓勵以茶科技與文化結合的創意,協同業師專家互動式輔導創新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安排學生參加校內外創業競賽。進而透過興睿雲端服務系統,提供整合性創業計畫行銷服務,以實際帶動與睿茶相關的微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