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畫建構「興大睿茶平臺」,透過在地創新創業相關人才庫及知識庫的建置及管理營運,以支援智慧生活創新創業課程模組之知識管理與學習服務,並提供政府機構、學研機構、地方產業及機構、微型企業創業者、媒體、非營利組織、事業團體及產業公協會等多方交流、學習、諮商、教育訓練、成果發表等多元服務,此外,創業經費除向金融機構及創投公司爭取經濟支援外,亦可利用本校校友中心之資源與校友網絡,給予適度支援。從整體國土、城市、鄉村、社區到住宅以及更微觀的車載空間等進行資源整合,進而增進地方創新創業的機會與成效,活絡地方創新系統與地方的產業鏈結。

結合格網栽培資訊與即時視訊監控之通聯,開發專家即時栽培指導之格網監控機制。建立茶園之最佳生產管理以及製茶技術之量化研究平臺,包括應用無線多媒體感測網路WMSN、GIS、GPS等資訊科技,建立茶園遠端、智慧的生產管理,掌握茶園即時資訊,提供茶農及學生教學實習之用。並建構整合作物、氣象、土壤肥料、病蟲害等資源之資料庫,提供業者最佳的茶園栽培管理模式。

建立茶產業之優質生產整合服務系統,包括建立興大學者、茶改場專家、茶創業達人,透過資通訊網路並結合資料庫,提供從種茶、製茶、休閒茶、茶飲食等業者,即時資訊以及線上諮詢服務。

本計畫為本校「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推動發展我國茶產業整體規劃之一部分,在該整體規劃中,擬於「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轄下設置「茶產業研發中心」,負責推動(1)符合永續和自然農業之茶園栽培管理技術的研發,(2)茶葉生產履歷的建置,(3)本地精品茶製茶技術的精進與傳承,(4)進口茶葉品質檢驗與商品茶加工,(5)電子鼻舌與風味輪的應用,(6)建立茶產業國家證照頒發之流程與制度,(7)茶文化與茶藝的研究…等可以提升我國茶產業發展的重要研究工作,以整合校內有關茶產業相關之研究計畫與主軸。

當教育部計畫結束後,本計畫所開發的創新創意課程模組和建置的「興大睿茶平臺」,將會轉由「茶產業研發中心」負責後續的推動維運工作,期能將師生的研究成果繼續轉化成為微型創業的基礎,提升學生就業能量並促進在地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