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學校背景
本校「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是我國大專院校中最主要的農業科學研究、教育和推廣的單位,與全國農業行政與研究單位、農企業、農業推廣、農業產銷班等均建立有長久的合作、輔導、推廣等關係。轄下的農業試驗場、園藝試驗場、食品暨生技實習工廠、土壤調查試驗中心、農產品驗證中心、農業推廣中心和實習商店等附屬單位,可提供學生整合性實習場所。亦有多位教授長期關注茶產業發展,並執行多項相關研究計畫。

二、計畫目標
本計畫以三年為期,期望在「生物產業管理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茶產業分組教學的基礎上,進一步結合本校「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和「創新產業推廣學院」各相關系所教師,以及行政院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和具發展特色之茶產業民間業者等,使本校成為國內第一所具備茶產業完整教學實習軟硬體設施及師資之大學,提供茶產業創新與創業育成人才培育平台,培養能掌握我國特色與民間經濟需求的多元創新發展人才。

三、推動規劃及實施方法
本計畫推動組織架構由校長和副校長經學校行政體系監督執行情形。在創新創業課程模組規劃上,先將茶產業相關科目分為「生產與製茶」和「文創與行銷」兩大類,再依雙層三明治式課程模組理念進行規劃。教學內容由「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和「創新產業推廣學院」分別主要承擔核心內層與開放創新外層課程教學,然而所有學生(一般生、進修生、學分班學生、研究生)皆可互選,通過學科和術科考試,即能取得本校核發的結業證明。實際教學和推廣以「創新產業推廣學院」轄下的「生物產業管理」和「文化創意產業」二個進修學士學位學程、「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轄下的各相關系所、附屬實習教學單位、及籌設中的「茶產業研發中心」為主要承辦單位。

「興大睿茶平臺」主要依聚合物合成概念所建置,由校友中心、創新育成中心、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藝術中心承擔,推動就業媒合、微型創業、知識傳播和藝文活動等多面向工作,藉由雲端服務系統將茶產業的知識與文化,融入生活的科技與方式,整合各種知識、科技、及文化的教育訓練學程,並邀請茶業改良場、產茶農會、茶業公會、食品業、休閒業和文創業在教學和推廣方面所需的業界師資,提供學生進行產業實習與服務學習的場地和機會,以培育跨領域專業人才,厚植我國在永續智慧生活領域的研究與應用人才庫。

四、預期成效
完成適合茶產業微型創業的課程模組規劃,邀請茶業改良場和茶產業民間具特色發展之業者擔任業師,提供學生融合理論與實作的機會,培養與提升學生創新創業的精神。透過「興大睿茶平臺」提供就業媒合、微型創業、知識傳播和藝文活動等功能和資訊,創造就業機會,提升地方經濟系統的創新與創業量能,進而作為各類產業仿效模板。